财新传媒

高培勇:供给侧改革如何影响财政政策配置格局?

2019年03月23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赤字安排既有应对下行压力的考虑,也受到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影响;减税降费着力给企业降成本,而不是扩大企业需求
2019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论坛。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中国已经连续十余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2019年财政政策配置格局既区别于以往、特别是十年前,又与经济学家讨论的、期待的、甚至主张的配置格局有所不同。

  高培勇3月23日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9经济峰会“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一节讨论中做出上述表示。

  他以赤字为例称,2019年赤字规模2.76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800亿元;赤字率2.8%,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的扩张力度不取决于总规模,而取决于增量。”他强调,要看到3800亿的赤字增量和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不那么匹配,和此前讨论、期待的增量规模也不那么匹配。赤字率略提高0.2个百分点,仍未突破此前期待的3%赤字率,表明财政赤字安排既有应对下行压力的考虑,也受到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影响。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