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杨伟民:六成产品峰值已过 需树立减量发展理念

2019年03月22日 2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在减少产量的同时,通过提高质量和提高效益增加GDP;在减少开发强度的同时,通过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增加GDP
资料图:杨伟民。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无论从工业产品产量还是空间开发强度看,过去扩大产量、高强度、大开发的高增长道路已经走不下去了。

  杨伟民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从产品产量和空间开发两个角度,对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作出说明。

  他援引数据称,2017年国家统计局统计的8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55种产量比过去十年间历史峰值出现了减量,峰值出现时间多集中在2013年-2016年,减量20%以上的产品17种,减量10%-20%的产品21种,减量10%以内的产品17种。其中,部分产品出现断崖式减量,比如铁路客车生产量减少96%,程控交换机减少7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