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三大攻坚战是还欠账 产业政策需转型

2019年02月16日 20:17 来源于 财新网
环保、去产能过程中的行政运动式做法,对“六稳”造成伤害,应更多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产业政策应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
资料图: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三大攻坚战都有对透支和失误还欠账的因素。”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金融风险主要是2012年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后大幅度推进综合经营造成的。

  楼继伟2月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表达上述观点。他表示三大攻坚战是必须继续推进的,也都有还欠账的因素。比如前些年不注重环境污染治理,现在治污会对经济下行有压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也不能说金融风险都是金融危机后融资平台增加6万亿元负债造成的,而是2012年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后大幅度推进综合经营造成的,“是失误”。在分析中国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时,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新常态,叠加中美经贸摩擦、三大攻坚战、老龄化等因素,会对经济增长带来降速效应。应对好这些问题,实际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等“六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