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释疑增值税减税为何获得感不强

2018年12月17日 1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官方减税口径与企业实际感受有差异,企业利润变动也会影响减税的感受;推进增值税减税,应简并税率档次、适当降低税率,同时全面清理不规范优惠政策
营改增是近年来减税的重要举措,但常有企业反映实际感受和官方减税数据存在差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营改增是近年来减税的重要举措,但常有企业反映实际感受和官方减税数据存在差异。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这其中有名义减税和实际减税等口径差异,还有企业利润变化的因素,“如果增值税减税幅度小于企业利润下降幅度,那么企业感受的负担反而是上升的”。

  胡怡建12月16日在2018中国税法论坛暨第七届中国税务律师和税务师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他称,官方统计的是名义减税数据,即按照现在实际的增值税还原成营业税,看两者的差异,但是在还原的时候没有考虑征管因素的变化,征管能力提升、征税流程减少可能反而增加了税收,应进一步计算实际减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