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解读政治局会议:下行压力加大 四季度重在政策落实

2018年11月01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增加,政策以我为主,再次强调稳定民企信心,四季度重在推动前期政策尽快落实,基建投资债务约束或有松动,力度尚需观察
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增加,稳定民企信心再次得到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多因素叠加的结果,除了中美贸易战,还包括信贷扩张处于下行周期,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增长明显放缓,三四线城市房价和销售上涨周期接近尾声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程思炜)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经济下行的担忧增加,稳定民企信心再次得到强调。

  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此次会议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的表述,显示决策层认为经济形势更为严峻。

  “(措辞)比之前更直接。”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财新记者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多因素叠加的结果,除了中美贸易战,还包括信贷扩张处于下行周期,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增长明显放缓,三四线城市房价和销售上涨周期接近尾声等。此外,2015年开始推出的股权质押、放松海外美元债发行限制等措施,负面效应正在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