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社保名义缴费率应降至实际缴费率水平

2018年10月30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企业社保名义缴费率和实际缴费率相差甚远,如果社保征管趋严的同时,不降低名义缴费率可能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带来较大冲击
为防止社保征管收紧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多名学者建议,强化征管的同时应尽快降低社保名义费率,避免对民营企业经营形成较大冲击,进而导致失业人数增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随着明年社保缴费由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市场普遍预计社保缴费不规范的状况将得到一定改观。为防止社保征管收紧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多名学者建议,强化征管的同时应尽快降低社保名义费率,避免对民营企业经营形成较大冲击,进而导致失业人数增加。

  “社保实际缴费率是各方博弈的结果,名义缴费率至少要降至实际缴费率水平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10月28日在CEI中国企业研究所主办的社保改革学术研讨会上表示,根据其测算,中国社保实际费率比名义费率低10个百分点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