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尚希:怎样才是能有效引导预期的减税?

2018年10月15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台若干零碎的税基减税政策,不如在降低名义税率上做文章。未来减税要从特惠式、税基减税,转向普惠式、名义税率减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是减税重点
资料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各界对减税的呼声渐高。

  作为对社会关注的回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下一步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财政部部长刘昆10月7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称,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元,高于年初制定的1.1万亿元目标,同时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在财政刚性支出压力不减的情况下,中国减税的空间有多大?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下一步减税的重点是什么?如何改变此前减税政策频出但企业不买账的局面?财新记者近日专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减税空间何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