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士存:海南应警惕投机资本

2018年04月21日 21:0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海南发展新定位:机遇与挑战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海南至今依然没有走出房地产偏好,尤为值得警惕
资料图: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岩锋 实习记者 刘艺)自贸港政策加身,海南迎来了第三次历史发展机遇。各路资金反应迅速,中央文件发布后首个交易日(4月16日),股市上海南概念板块集体涨停。涨停潮仅持续一天。此后数日,海南概念股走势出现分化。4月20日,海南板块多只个股大幅下跌。

  这是资本投机性质使然。回到现实层面,海南过去30年既有成绩,也有遗憾,跟深圳经济特区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2017年的GDP为4462.54亿元,在所有经济特区中排名第二。但海南人均GDP只有7179美元,略高于汕头特区,低于全国水平。同年,深圳的GDP达22438.39亿元,人均GDP为2.71万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