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高收入国家经济结构趋同 中国该怎样调整?

2018年03月23日 2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消费的重心应更多地向卫生、社保和福利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同时,降低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占比应有所下降
2018年1月19日,北京,一名建筑工人在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一块工地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娱)中国经济结构需要调整是各界的共识,具体该如何调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博智宏观论坛中长期发展课题组(下称课题组)的一项研究给出了答案。

  课题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学术论坛暨博智宏观论坛年会上表示,与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结构中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偏高,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比偏低。

  这一研究创造了终端产品(GFP)的概念,是支出法GDP中不再直接进入下一生产过程的产品,包括居民消费、政府消费和非生产性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部分服务业投资)三个部分。与GDP相比,GFP能直接反映消费变化和结构升级过程,更适合用于衡量经济发展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