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2018年的重点是统一大市场

记者 王力为
2017年12月25日 14:39
一些地区的保护性措施、行业的垄断,“分割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弱化了我国大市场的优势”,2018年工商总局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在统一大市场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7年12月23日,北京,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中国经济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要改变一些传统的观念,不能只讲产业政策,不讲竞争政策;不能只讲对一些企业的优惠支撑,不讲市场的公平竞争。”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这样表示。

  在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 张茅介绍国家工商总局2018年工作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在维护统一大市场上取得新突破。

  在全球经济愈加景气的背景下,中国具有潜在大市场的潜力,这也是许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优势所在。他说,中国许多互联网公司等高科技企业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这一市场优势。但是,张茅称,明年要按照国务院“十三五”市场规划的要求,充分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出现好的趋势,企业对政府优惠政策的期望在减弱,对公平竞争的期望在增强。张茅认为,这是企业走向成熟、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重要标志。“要更相信市场,不要过度迷恋政策优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