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论坛】周小川在博鳌发言实录

2017年03月26日 19:1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可以听文章啦!
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发言,对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各方面做出了回答

  【财新网】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发言,对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各方面做出了回答。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是否意味着过去长达十年的超常规货币政策周期已经结束?

  周小川: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即货币政策不再像过去那样宽松。但危机后各国复苏步伐并不相同,经济发展情况存在差异,因此,各国的货币政策并不同步。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自2008年9月起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10年下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宣布回到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考虑到全球经济仍复苏乏力,欧洲又发生了主权债危机,其他国家也面临着挑战,因此,我们采取了渐进的方式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回归。现阶段,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央行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但大方向上,大家都意识到了货币政策所面临的局限,是时候考虑如何以及何时退出量化宽松的问题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