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论坛】周小川:货币电子化有利施行负利率政策应对通缩

文|财新 王力为
2017年03月26日 18:32
遭遇通缩时,负利率政策比直升机撒钱更有效。货币电子化前,人人可持有现金,负利率政策难以施行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直升机撒钱理论与应对通缩有关,但如果人们都使用电子账户或数字货币,负利率政策就可取而代之,得到有效实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在回应演讲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提出的关于“直升机撒钱”政策有效性的问题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相信未来还是会看到直升机撒钱的。

  对此,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政井贵子称,日本央行在做的事情并非直升机撒钱,日本的货币政策并不是以直升机撒钱的方式出现的。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