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李稻葵:一带一路长期可瞄准经济共同体

2016年06月28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带一路”相关地区能够与中国形成一个虽然松散,但比欧盟更高效的经济共同体,一起协调政策,避免类似英国退欧这样的情况出现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国内储蓄过剩等经济方面的考量,但也应有长期愿景。风险在于不知道海外需要什么,把国内的一套带到海外去。

  他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一带一路,多方共赢”分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有两个层次。一是希望带动相关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中国的产品、服务走出去能够畅通无阻。

  第二个现在并未明确提出,但是学者一直在研究的长期愿景在他看来是,可能在二、三十年之后,“一带一路”倡议若推进良好,相关沿线地区能够与中国形成一个比较松散、比较有效的,比欧盟更高效的经济共同体。这些地区可以一起协调关税、货币政策、金融等政策,同时避免类似英国退欧这样的情况出现。这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