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美学者:美财政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自相矛盾

2016年05月23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方面要求人民币汇率市场决定,同时又要求其保持稳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经济学家对一个问题持有一样的看法并不常见,不过在美国财政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立场上,多位中美经济学者一致表示,美方立场服务于本国利益,但并不自洽。美国财政部对汇率操纵国的定义近期变得更明确,也意味着未来政治博弈中的回旋余地更少。

  在5月21日举行的第五届“CF40-PIIE中美经济学家交流会”期间,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回答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问题时表示,目前看来,人民币汇率短期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因素,而非经济因素。“如果你让我选择,我从明天开始就不管汇率市场了。”但是由于中国方面在和美国财政部谈,“所以我估计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政府还会继续跟美国协商,让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