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市场主导的城市化能存利去弊

2015年10月26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政府主导的城市化模式下,级别越高的城市,动员资源的权利就越大,而规模越大的城市,政治级别就越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CIDEG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吴敬琏认为,城市化近年成为中国很头痛的一个问题,病根在于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城市化。

  吴敬琏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大多数国家的城市化都是市场主导的,市场主导的城市化会自发地存利去弊,形成金融中心在大城市里、制造业在小城市里的格局。但在中国,政府主导的城市化模式下,级别越高的城市,动员资源的权利就越大,而规模越大的城市,政治级别就越高,于是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