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人民币汇率波幅可能扩大至3%

2015年05月21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同时中国将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资本项目开放等,到今年年底人民币或可被称为可自由兑换货币,为加入SDR创造条件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正在寻求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中金公司预计,中国将进行多方面改革,以期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人民币“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程度,为加入SDR创造条件。

  在《人民币加入SDR四问》的研究报告中,中金表示,中国将改革人民币相对价格的形成机制,将进一步退出外汇市场干预。中国可能短期内还不会完全取消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挂钩,但有可能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从目前上下2%扩大至上下3%,以展现一个积极合作的姿态。

  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必须更加灵活、更有弹性,反映市场供求平衡,才能有效地促进SDR合理价值的形成。如果人民币仍然钉住美元,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只会进一步增加美元对SDR估值的影响,与SDR货币篮子多元化的初衷背道而驰。 利率市场化方面,中国央行最近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从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而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