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降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 配合地方债发行

2015年04月20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罕见大力度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1.2万亿-1.5万亿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需要降息的配合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一季度经济形势严峻,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升温。不过,这一次央行选择的时点和力度都令人意外。

  4月19日周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

  同时,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一次降准1个百分点,这样的力度颇为罕见。此前央行只有一次以同样力度的降准,发生在2008年11月,即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加之上周公布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增速放缓至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市场人士开始猜测,货币政策是否开始从稳健加速转向宽松,而这在实体经济仍然不振的状况下,将意味着股市增量资金的持续性宽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