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范剑平: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可能性大

2015年04月1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大宗商品逐步企稳,企业将可能由去库存转为补库存;随着利率见顶,稳增长政策效益会显现出来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经济增速这一波下行趋势何时结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从短期看,在今年下半年经济出现起稳和小幅回升的可能性非常大。

  他说,今年一季度比较惊心的是GDP环比增速,只有1.3%。简单环比折年率,GDP年增长只有5.2%,这个速度已经滑出了合理增长区间的下限。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

  4月15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论坛上,范剑平分析称,判断下半年经济企稳主要有两个依据。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去年以来,经济加速下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下跌以后引起了企业的“去库存”。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过程中,企业一定会买涨不买跌,不会买大量原料,反而减少原料库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