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毅: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5年03月23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的新兴国际关系方案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其基于中华文明的理念,与西方政治哲学有着明显不同

  【财新网】(记者 王嘉鹏)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3月23日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方案。他表示,新兴国际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在政治上树立建设伙伴关系的新思路;经济上开创共同发展的新前景;安全上营造各国共享安全的新局面;文化上则形成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的新气象。

  王毅指出,中国率先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外交实践的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他表示,中华文明蕴含着博大精深的立身处世之道,如“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的思想境界,“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的道德情怀,这些理念与基于人性本恶、物竞天择的西方政治哲学有着明显不同。■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