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依法治国不能变成用法治国

2015年03月21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法治是正确理顺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套基本制度,没有其他制度能更好解决这个问题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帆)“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3月21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表示。

  钱颖一说,“市场”“法治”这样两个词汇在当前中国获得了空前共识。二者之间的关系应该表述为,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是法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做好这样两件事唯一的制度基础就是法治。

  关于法治的概念在经济学界也有很长时间的讨论,钱颖一说,“法治”有时候也叫“依法治国”,但是有时候会被称作“以法治国”甚至“用法治国”,这是有实质性差别的。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