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东明:政府管制催生强势市场势力

2015年03月21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中国法治环境有较为浓厚的政府管制色彩,造成行业的相对集中,形成强势的市场势力和利益集团
资料图: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 2009年5月15日摄 吴军/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帆)“当前中国法治环境有较为浓厚的政府管制色彩,造成行业的相对集中,形成强势的市场势力和利益集团”,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呼吁,“要逐步减少行政许可,将市场经济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才能减少垄断,促进竞争。”

  王东明说,当前特别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行业法律法规管制色彩仍然很突出,很多都是通过行政许可的手段,对经营主体和业务范围加以严格限制,造成行业的相对集中,形成强势的市场势力和利益集体,比如说在金融领域、交通领域、能源领域、通讯领域等等。逐步降低行政许可,将市场经济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才能减少垄断,促进竞争。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