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宁高宁:自由贸易是粮食安全的唯一解决方法

2015年03月21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宁高宁认为,“中国的粮食安全以自己生产为主,以适度进口为辅,关键是要把握好这个度,我觉得现在这个度,可以更开放一点“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中国人口快速增长,如何来保证粮食的供应?“谁为中国的米袋子负责”这个命题20年前便在中国存在,3月21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全球的粮食安全解决的唯一方法就是自由贸易。

  由于人口和资源的分配不平均,在消费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中国过去用7%左右的土地养活20%左右的人口,人口多土地少的资源区域分布不均意味着必须要有贸易的连通。宁高宁认为,应该把粮食作为一个超级商品。中国粮食已经连续十年增产,进口粮食突破1亿吨,其中7200万吨是大豆。从量上来看,中国已经是依靠贸易了,大豆没有人供给就像石油没有人供给一样,农业贸易不是是否有选择的问题,而是怎么样管理好的问题。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