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不应放开人民币兑换额度限制

2015年03月2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居民储蓄占比高,一部分转换成外币,就会导致上万亿美元资本外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兑换额度从5万提高,但不宜统统放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长期以来,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热钱流入,但是中国目前更大的威胁是资本外逃,尽管这是一个黑天鹅事件。

  中国居民存款全球最高,约40万亿。余永定称,资本外逃很可能体现为居民资产外币化,如果储蓄中一部分转换为外币,可能导致规模上万亿美元的资本外流。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巨大冲击。如果人民币急剧贬值,反过来又会加剧资本的大量外流。

  他认为,不应放弃人民币兑换额度限制,现在每人每年的额度是5万美元,“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额度,到6万,甚至7万,但不宜统统放开。”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