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华南美国商会:中国告别“世界工厂”

2015年03月02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该商会每年发布华南地区经济情况报告。今年调研显示:雇佣员工数量多于5000人的受访企业比例大幅下降。这一数据表明今年的受访企业更侧重高技术的项目及人才,而非劳动力密集型(利润较低)的生产活动

  【财新网】(记者 王婧)华南美国商会3月2日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仅有大约1/5的在华外资企业表示,他们在中国华南地区的主要业务范围为“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其余4/5的在华外资企业的主要业务范围是“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

  “把中国视为‘世界工厂’的日子已经不存在了。”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十年前,中国是靠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来竞争,这种竞争现在已经翻篇了。我们看到,中国无论是在经济结构还是技术水平上,甚至是教育上都实现了升级,现在中国已经不再需要依靠‘世界工厂’来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