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厉以宁: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理念如何变

2014年12月16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增长
“人是经济人,也是社会人。人不能违背法律底线,也不能违背道德底线。”
资料图: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李漠 摄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文辉)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理念需要随之转变。

  12月16日,厉以宁在“2015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理念需要在以下六个方面转变:

  第一,需要从追求超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进行结构调整,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厉以宁指出,过去几年经济超高速增长是低效率的,不符合经济规律,造成资源过快耗竭、生态环境破坏、产能过剩,更严重的是让中国错过了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机会。2008年国外忙于技术创新和调整结构时,中国一味追求高增长,这是得不偿失的。新常态重在经济增长的质量,结构比GDP总量更重要,应让高新技术产品占更大的比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