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 辅之减税

2014年11月25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潜在)增速放缓,与投资率增长不可持续、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速下降,以及人口红利的减少都有关系。中国的人口红利减少可以依靠延迟退休年龄弥补,可采取“双轨制”等手段实现公平的过渡,国际经验表明该项渐进式的改革应尽快宣布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实习记者 黄文辉)多位海内外学者呼吁,中国的人口红利减少可以依靠延迟退休年龄弥补,可采取“双轨制”等手段实现公平的过渡,国际经验表明该项渐进式的改革应尽快宣布。

  在近日中国金融学会举办的专题为“中国的增长奇迹是如何发生的”学术报告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中国的(潜在)增速放缓,与投资率增长不可持续、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速下降,以及人口红利的减少都有关系。

  但是他认为,中国在人口方面仍有挖掘的潜力。中国的劳动参与率只有在25岁到45岁之间是超过80%的,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不到60%,50岁以上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一跃下跌近20个百分点,“很明显是由于我们的退休年龄太低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