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则所报告建议废除土地划拨制度

2014年09月25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便是国有土地,也应一律有偿使用,以消除国有土地使用的‘双轨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抑制粗放用地,并从根本上遏制土地腐败

  【财新网】(记者 丁锋)目前,中国土地粗放利用及浪费的现象严重,比如,公立机构的楼堂馆所占地面积偏大、容积率偏低、并占据更好的区位;公路、广场等用地及工业用地为了凸显政绩和增加税收的需要,也往往明显配置过多等。

  这种现象对应到中国现行土地供给制度的缺陷之一便是土地划拨制度。9月24日,天则经济研究所与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在联合发布的《土地法律制度的原则框架》课题报告中建议,可考虑废除划拨制度。

  报告称,由于所有现行用地的取得,包括能否获得土地,以及获得土地的数量、方式、价格等都取决于政府及其官员,加多权力约束机制不力,这导致土地领域成为寻租和腐败的重灾区,并造成国有土地收益的流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