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投资率过高将降低增长潜力

2014年08月11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刺激只能在短期内促进GDP的增长,随着时间的变化,对增长率的影响将减小,没有长期的效果

  【财新网】(记者 丁锋)对于中国投资率逐年攀升的现象,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认为,从多种角度分析,都应该适当降低投资率。

  在8月9日“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会议上,他分析称,从GDP增长来看,如果2008—2013年之间投资率保持在2007年的水平,GDP增长的速度比实际的GDP增长速度要慢一些,尤其是在2009年会慢很多,这说明2008年后出台的刺激措施的确对促进GDP短期增长产生了作用。

  但是,到2013年的时候,这个效果就完全消失了,他说,“这说明经济刺激只能在短期内促进GDP的增长,随着时间的变化,增长率就又回到原点,没有长期的效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