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民生管清友:定向降准非万能药

2014年06月10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货币政策
除非经济改革的红利能不断释放,否则基础货币投放创造的信用仍会流入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以及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等资金黑洞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当前的困境,货币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尽管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实现了结构化的货币宽松,但对于实体经济的结构转型来说,定向降准并非万能药。

  他认为,定向降准使中小企业和“三农”获得了一次性的廉价资金配给,但中小企业和“三农”的盈利能力和风险特征并没有因此而改变。除非经济改革的红利能不断释放,令中小企业和“三农”从金融机构获取信贷的能力有质的飞跃,否则基础货币投放创造的信用仍会流入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以及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等资金黑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