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宁高宁:国企改革要从根上解决问题

2014年04月26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在股权层面推进根本的改革,不会有长远效果;所有制本身并不决定企业的好坏
资料图:宁高宁。Robin Fall摄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过去的国企改革,“老想着不要动根上的问题,就搞下面”,一直行不通;混合所有制需要从根上解决问题。

  4月25日,宁高宁在清华经管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论坛“企业家论坛”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对于国企与政府及社会的关系,宁高宁表示,他在2002年执掌中粮集团之前,最主要的想法是,国有资产应该被全国人民所享用,应该和中国的税收和财政连在一起。“如果国企做好了,全中国人民都可以减税,都可以有好的医疗、好的道路、好的学校;但后来大家知道,历史走过来没有那么顺利”。

  宁高宁说,国企改革几十年来一步步往前走,改革从运营层面到激励层面,再到股权层面的演变,需要以历史角度看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