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光大徐高:国企改革需拆分国资委

2014年04月19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进行国有企业转型,实现私有化,必须先给出国有资本清晰、准确的定价市场,实现产权的变更

  【财新网】(实习记者 苏石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要进行国有企业转型,实现私有化,必须先给出国有资本清晰、准确的定价市场,实现产权的变更。拆分国资委是唯一的实现途径。

  他在4月18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上称,目前国有企业占据了中国企业部门的半壁江山,而且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利润也是相对较大的。它带来最大的影响,是对经济结构的扭曲。

  徐高指出,目前中国投资占世界投资的五分之一,但消费仅占世界消费的6%,这是一种失衡扭曲的状态,因为济增长最终目的是让经济增长的果实惠及所有人,通过消费的增加来提升所有居民的福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