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信部苏波:减少政府干预化解产能过剩

2014年03月24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化解产能过剩和深化改革将同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注重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多采用法律法规和经济市场化手段

  【财新网】(记者 蒲俊)在分析目前水泥、电解铝、钢铁等行业的国内产能严重过剩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过多是原因之一。

  苏波是在3月24日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做出如此表述的。

  苏波分析,部分地方政府以经济和财税收入的高速增长为目标,通过低地价甚至零地价供地、税收减免、财政补贴、信贷扶植等资源配置方式招商引资,扭曲了市场信号,影响了企业的正常投资决策。

  同时,对违规审批项目的地方政府缺乏有效的约束和责任追究制度,而且审批本身也存在着一些过度干预企业经营的问题,在竞争性行业依靠行政性审批的管理方式,难以有效遏制产能的无序扩张。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