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瑞穗集团CEO:利率市场化与房地产泡沫

2014年03月22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的经验表明,在注意利差收入缩小对金融机构的影响的同时,有序推动利率的市场化,从而避免实际利率倒挂状态的长期持续,是非常必要的

  【财新网】(记者 杨璐)长期的货币宽松、人们对于内需和房地产升值的预期过高以及银行大规模的放贷刺激了日本房地产泡沫的放大;而日本突然收紧了金融监管,收缩了货币政策,限制银行对房地产放贷,对市场产生的巨大冲击。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总裁、CEO佐藤康博在3月22日上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峰会上谈到上述观点的。

  “当时日本央行将贴现率提升了一个百分点,当时东京的房地产已经出现降温的势头,这些政策使得房地产急转直下,而且日本也推出了房地产税,进一步加剧了泡沫的破裂。”佐藤康博说,在泡沫破裂之后,日本的经济和房产市场就陷入了长期的停滞。金融机构因此也出现了大量的坏账,金融机构的问题也使人们普遍的担忧日本国内整体金融体系的风险,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