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沃尔克在北京”之二:货币政策怎样倒逼改革

2014年02月24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上世纪80年代紧缩货币政策主要瞄向抗击通胀,既没有受政治因素影响,也并非出于平衡财政的考虑
“沃尔克法则”由美联储前主席、前任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提议。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2月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沃尔克规则之后的金融秩序”研讨会上,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称,自己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抗击双位数通胀,以及通胀下行后管住货币,均不受政治因素影响,也并非出于促成财政平衡的考虑。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上世纪70年代末,美联储的政策由利率锚定转向货币供给锚定。疑问是,这是出于更好地向外界沟通的政治便宜性,还是出于经济考量?

  沃尔克否认美联储考虑政治因素,“这是可笑的(absurd)。”因为危机前,美联储严格意义上说并没有刻意采用利率锚定,而是更多采取了准备金锚定(reserve targeting),某种程度上与通胀锚定类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