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探索设立中小银行流动性互助基金

2014年01月08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部门提示,银行同业业务快速扩张,导致负债的稳定性下降,尤其是一些中小机构过度依赖同业资产进行规模扩张,容易出现流动性缺口

  【财新网】(记者 霍侃)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提出在巩固行业协会自律机制建设的基础上,强化服务和救助功能,探索设立中小银行流动性互助基金。

  从2013年6月开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频繁趋紧,中小银行所受冲击尤甚。银监会此次会议指出,银行同业业务快速扩张,导致负债的稳定性下降,尤其是一些中小机构过度依赖同业资产进行规模扩张,容易出现流动性缺口。

  在银监会提出的2014年应防范和化解的七项金融风险隐患中,紧盯流动性风险位列第五,“由于影响银行业流动性的因素日趋复杂多样,流动性风险的隐蔽性和传染性显著增强,流动性的阶段性和季节性波动可能成为常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