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荣融:国资在国企占比可降至20%

2013年12月27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并不是国有资本占比越高的国企就越优秀,核心是增强国有企业的效率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表示,国有资本国企中的可以降至20%左右。并不是国有资本占比越高的国企就越优秀,影响越大。

  12月27日,李荣融在2013凤凰财经年会“国有企业‘去魅’”分论坛上说,如果能用5%的国有资本带动95%的民营资本,是一件好事。核心是增强国有企业的效率。

  李荣融还指出,110多家央企母公司中,除了少数关系国家安全的,其他绝大部分都应该实行混合所有制。市场在国有资产流转过程中要起决定性作用,否则难言公平,且容易出现国有资产贱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同一场合表示,混合所有制只是中间状态,不是终极状态。国有企业应实现民营化。中小型国有企业可以通过整体出售实现民营化,大型国有企业则通过混合所有制,渐进实现民营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