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呼吁三中全会方案吸纳民间智慧

2013年10月16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学者曾建议,引入科学的民意调查机制,为重大改革了解民意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黎慧玲)当舆论聚焦将于下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时,有关会议信息及所涉改革内容,目前只能透过高层的公开讲话得知一二。学术界人士呼吁,改革事项可以更多听取民意,吸纳民间智慧。

  此次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筹划“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这样的使命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与社会的走向,各界为此寄予厚望。

  就在本月初,习近平主席在第21次APEC领导人会议上表示,要“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动改革开放。”

  尽管目前土地流转二胎政策养老产业等概念已经在股票市场轮炒,但目前外界对会议的了解非常有限。由于强调改革的顶层设计,会议拟议文件等只限于较小范围内起草、讨论。各类研究机构、学者等对此的建言早已展开,并在临近会议前夕发出更多问计于民的声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