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五大看点

2013年09月28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负面清单:管理服从贸易便利;境内关外:物尽其用、货畅其流;服务业开放:“鲶鱼效应”惠及民生;金融创新:率先试行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据新华社9月27日消息,国务院27日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共计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中国大陆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提质增效的“第二季”,那么上海自贸区就是一个试验区。这里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取向,将展示这个国家开放的新高度、改革的新标杆。

  负面清单:管理服从贸易便利

  “负面清单”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一项典型的制度创新,它体现了在投资领域“非禁即入”的原则,即除了清单上规定不能干的,其他都可以干,且不再需要政府事前审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