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测算地方政府债务为14.8万亿

2013年07月31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课题研究认为当前中国资产负债率仍处于世界平均水平,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较低;2018年后赤字率会逐步接近国际警戒线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江玲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课题研究测算,2010年中国政府资产负债净值为11.3万亿元人民币,政府资产负债率为80.2%,流动比率为46.4%,均处于世界中等水平,近期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上述政府负债中,地方政府债务为14.8万亿元,其它包括养老金债务15万亿、国债6.7万亿、政策性银行金融债5.2万亿、国外债务2.3万亿及原铁道部债务1.9万亿元。

  国研中心在新近出版的《中国中长期负债能力与系统性风险研究》一书中提供这些信息。作为国研中心研究丛书2013之一,这一课题研究从经济增速下行阶段中国财政收支可能出现的变化入手,研究未来中国中央政府负债能力和系统性风险。该课题组的负责人为余斌、吴振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