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两极分化严重

2013年07月19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北大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9;收入最高的5%家庭,其收入占了所有家庭总收入约四分之一,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收入累计占总收入不到1%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江玲玲)一项对全国家庭的跟踪调查显示,从家庭收入的分布来看,中国收入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其中收入最高的5%家庭,其收入占了所有家庭总收入约四分之一。

  7月17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3》(征求意见稿),披露上述信息。该中心根据14960户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对2010-2012年收入状况作出分析后发现,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程度仍相当严重。

  该中心估计2012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9,比2010年略降,但仍处很高水平。该数值低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此前公布的0.61,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0.474。报告同时用90/10比率和收入分位数两个指标作补充,同样得出贫富分化非常明显的结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