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要帮助穷人而不是懒人

2013年03月24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过于强调政府的再分配和结果公平的模式,以及加大政府赤字的模式都不可取,政府应当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
资料图:楼继伟。周围/CFP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3月24日上午,在第十四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要建立促进包容性增长的财税体制,关键在于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角色。过于强调政府的再分配和结果公平的模式,以及加大政府赤字的模式都不可取。政府应当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

  楼继伟称,对于促进包容性增长的财税体制改革,一般来说有三种理解。第一种理解特别关注发展成果的再分配,国家要提取更大比例的财政收入,进行大规模的再分配,并关注结果公平。楼继伟认为,这种途径压缩了市场的作用,因其过多依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的奋斗,可能导致就业不足,人民的幸福感也不见得高。而且经济增长率也较低且不大可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