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则所:经济增速“破八”具有必然性

2012年07月20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张曙光提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非政策调节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体制和结构层面;政策宽松与结构调整和体制转型往往相矛盾

  【财新网】(记者 王莉)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认为,由于经济运行的内外环境并未改善,增长的基础不稳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仍然有下行风险。

  张曙光7月20日在天则所二季度宏观经济分析会上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破八”与2009年不同。2009年一季度GDP增长跌到6.61%,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带有突然性。而此次,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具有必然性。

  他称,目前已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宽松政策相继出台。但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近期不对称调息和放宽浮动区间政策效应未现。“说明中国经济运行不是政策调节能解决的问题。关键不在政策层面,而在体制和结构层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