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则所张曙光建议下调贷款基准利率

2012年04月18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说,在体制机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经济增长下降超过政府容忍的限度即会放松货币政策;目前硬着陆风险不大
资料图: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下降超过预期,稳增长会受到更大重视,货币政策稳中趋松的方向不会改变。他建议下调贷款基准利率。

  张曙光在4月18日天则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说,目前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经济效益下滑,营商成本上升,“在体制机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经济增长下降超过政府容忍的限度,不放水还有什么办法?”

  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依然有空间,而且也应该降低贷款基准利率。由于负利率的存在,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还不是时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