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氏家纯一:北京房价收入比超过东京峰值

2012年03月17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几个月,中国一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下降趋势,政府也开始对货币政策进行为微调,但日本的经验是,有时候人们会产生泡沫减退的错觉

  【财新网】(记者温秀 王紫雾)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究竟如何,调控是否已经到位?日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常任顾问氏家纯一根据日本的经验给出了警示。在他看来,北京房地产的价格收入比已经超过20倍,比东京峰值期的8倍要高得多,这无疑是一种早期预警。

   氏家纯一是在3月17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组会“房地产市场的困境与转机”上做出这一判断的。

   氏家纯一比较了日本、美国和中国的房价问题。他谈到当初日本政府寄望通过国际合作以稳定国内经济和美元币值。当时美国呼吁日本刺激国内需求,于是日本政府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紧缩的财政政策。紧缩财政政策导致政府债券发行不足,使银行大量投资于房地产,进而产生了潜在的危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