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议实录】宋晓梧:中国经济未来十年面临的挑战

2011年10月29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展望未来,政府和市场边界划清了,社会体制培育起来了,中国劳动力大幅度的提高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有了一个清晰的划分,经济结构得到合理的调整,社会关系合理,我们就可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到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认真的讨论“中国模式”

  各位中外的学者,大家好,我们讨论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西方一天天暗,东方一天天亮起来,“中国模式”可以成立;另外一种观点,中国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经济本身内部面临诸多的问题,使我们未来10年充满了挑战。我想就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挑战问题谈三个观点。

  第一,我们应该坚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中央已经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能不能落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看来,各省市GDP增长指标比中央确定“十二五”7%高出50%。这还是省一级的,如果要统计到地市高更多。这种继续追求GDP高速增长的路径依赖仍旧发挥作用,地方政府要求高GDP的自己。刚才说了欧盟希望我们8%的增长,这样与我们制订的政策就有矛盾了。还有人说这个问题那个问题靠发展解决,应该抓住大干20年,GDP总量超过美国以后再解决贫富差距这些问题。我觉得在物质财富极度困乏的情况下,诸多的干部考核是最限制经济增长的,这种特定性,就像老二、老三发展时,父母照顾老二。但是我们看过过多的依靠低劳动力的成本已经难以为继,社会矛盾激化,许多问题已经到了零界点,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国内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来看,我们不能被低收入的增长锁定,要突破原有的瓶颈。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