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雾里看花

2011年08月19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依据哪里的原油价格来给中国成品油定价,官方至今并未公布;行业研究人士只得依据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价格推算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李雨谦 邢昀)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中石化香港油站、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宣布下调汽柴油价格,但是中国内地成品油价格却依然无动于衷。市场分析人士称,由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所参考的三地原油价格并不透明,这就使官方拥有了可操作空间。

  今年4月底以来,纽约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由每桶115美元降至今日(8月19日)的80-81美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9年5月8日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第六条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