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蔡昉: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消失

2011年07月07日 1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仍有空间;须通过培训提高劳动力存量的技术水平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杜珂)“中国的人口红利不只是下降,而是正在消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7月7日称。

  蔡昉在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体大会上表示,尽管学术界关于人口红利有很多争论,但如果以人口抚养比指标来衡量,中国这一指标已经接近底部,意味着人口红利正在消失。

  在过去30多年中,人口红利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根据蔡昉此前的研究,1978年至1998年,劳动力从农业部门转移到非农部门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2%,1982年至2000年人口抚养比下降,对人均GDP增速的贡献率为26.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