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外管局官员详解外汇储备激增缘由

2011年01月16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外储增加,主要与外贸合作、对外投融资合作相关;2011年会在国际收支顺差背景下出现震荡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2010年外汇储备再度激增,“热钱”是否是重要因素?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给出了否定回答。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近2.8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全年新增外汇储备近4482亿美元。

  1月15日举行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上,管涛详细分析了2010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的来源。他称,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与外贸合作和对外投融资合作相关,来源于以下五个方面:

  ——贸易顺差。据海关总署数据,2010年贸易顺差为1830亿美元。

  ——直接投资净流入。据商务部预计,2010年外商直接投资FDI)将达100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DI)则有望达到500亿美元,即直接投资净流入为5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