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成钢:地方债是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0年11月06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承担了90%的支出,税收收入却在一直下降
  【财新网】(记者 田林)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许成钢6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的地方债是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分析,地方政府问题主要在于,地方政府承担了90%的政府投资,然而1994年税改以来,地方政府的收入减少。在地方政府无法发债的情况下,只能进行“金融创新”,创造了地方融资平台来吸纳贷款的金融创新模式。

  许成钢认为,由于政府融资平台必须用土地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银行放款多少是以未来土地价值为依据,若土地价格下降将会增加银行信贷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