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候选理论:人民币汇率改革理论

2010年08月24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人民币可兑换与国际化的条件、步骤、作用和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人民币可兑换的时间表

  (参选理论编号:CETIA10-1-009)

  一、候选理论名称

  人民币汇率改革理论

  二、主要贡献人

  吴念鲁、陈全庚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与改革开放进程一直紧密相联。人民币汇率改革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政策制定和调整,其指导思想、内容和方式都具有特殊性。

  改革开放前,由于国内物价与国际市场不挂钩,在很长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主要用作经济统计。外贸出口长期吃财政贴补的大锅饭。要合理调整汇率,必须深化贸易体制改革、物价体制改革,完全取消财政贴补。因此80年代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指导思想为:“有利于改革开放、有利于出口,适当兼顾进口,最终彻底甩掉财政贴补,发挥汇率的经济杠杆调节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